Skip to main content

《器官捐贈﹒以愛承傳》教材套啟動禮暨展覽

基金會於2016年10月10日,在奧海城二期商場中庭舉行「器官捐贈.以愛承傳」教材套啟動禮暨展覽,啟動禮邀得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﹑衞生署助理署長馮宇琪醫生﹑時任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(德育、公民及國民教育)關伯強先生﹑教育界﹑醫學界及宗教界等代表出席,見證這份教材套的誕生。

基金會主席何繼良醫生表示香港捐贈率偏低,令不少器官衰竭病人未得到合適的器官移植而失去生命。基金會希望由教育開始,將器官捐贈的知識及意義灌輸給年輕人,宣揚器官捐贈的大愛精神。

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表示,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了的逝者,少有家屬會反對病人身前意願,反映溝通對成功捐贈的重要性。當時全港700萬名市民中只有22萬人加入登記名冊,他希望透過各界合作,繼續推動器官捐贈意義。

一眾嘉賓,包括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﹑衞生署助理署長馮宇琪醫生﹑時任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(德育、公民及國民教育)關伯強先生﹑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創會主席何繼良醫生﹑副主席陳詩正教授及余錦遠先生﹑基金會大使戚美珍女士﹑基金會委員曾志偉先生等人齊齊承諾支持器官捐贈。

典禮當日,六大宗教團體代表,包括道教﹑孔教﹑佛教﹑回教﹑天主教﹑基督教的代表,跟大眾分享其宗教對生命及器官捐贈的看法。

啟動禮當日展出教材套中的重點內容,包括香港器官捐贈的數據、流程、各宗教對捐贈看法、捐贈故事短片分享等等。

當日精彩片段

教學工作坊

為了讓教師更了解教材套的內容及應用方式,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安排了三場教學工作坊,分別在2016年10月5日﹑2017年4月10日及10月18日舉行。教學工作坊由基金會主席何繼良醫生主講,超過100名通識科教師一起參與。

教師與何醫生於工作坊進行交流,為通識科器官捐贈課程作好準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