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《愛 ‧ 延續—香港器官捐贈及移植口述歷史五十載》

By 20 9 月 201925 9 月, 2019最新動向

器官移植歷史 譜寫動人故事

談到死亡,我們往往為知色變,可曾想過死亡之後,生命還能藉着愛來延續?

「器官捐贈及移植」是香港醫療歷史中十分重要郤被忽視的課題。然而香港的器官捐贈及移植歷史,早已發展了半世紀,自1969年首宗遺體腎臟移植開始,一眾救死扶傷的醫護在緊絕的條件下不斷努力,使一個個頻死的生命得到拯救;相關法例預政策也與時俱進,逐步完善。

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與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合作開展「香港器官捐贈及移植口述歷史計劃」,訪問從六十年代開始參與器官捐贈及移植的醫護人員、政府官員及機構負責人,當中包括陳肇始教授、梁智鴻醫生、范上達教授、趙瑞華醫生、張偉麟醫生等等,還有那些偉大的捐贈者和家屬,以及獲得重生的受贈者。本書留下了寶貴記錄,讓我們看到他們從不同角度分享器官移植及捐贈,當中面對的困難、經歷的掙扎,以及生命得以延續的喜悅。

《愛 ‧ 延續—香港器官捐贈及移植口述歷史五十載》由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策劃及編著,馬少萍整理及撰文,三聯書店出版。書籍在三聯、商務及中華書店有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