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 

《器官捐贈.從你我出發》初中教材套計劃

承蒙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支持,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於2020年2月展開「初中教材套—器官捐贈,從你我出發」計劃,將品德教育與器官捐贈融合於初中課程。我們相信,於初中開始有系統的品德教育,可以讓年輕一代及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器官捐贈文化。

《器官捐贈.從你我出發》是本港首份以「全人健康」、「生命價值」及「社會關懷」三個健康及德育面向,帶出「器官捐贈」的知識及意義的初中教材套。以上四個主題各成一個單元,環環相扣,互相呼應,構合成整體的德育概念。教材套以輕鬆手法為主,每個單元都加入不同活動/遊戲、短片、個案討論等,帶出各自的主題,亦鼓勵師生互動,藉此了解學生想法。

教材套的試教版邀得15間「種籽學校」*於2020-2021學年進行試教,基金會亦為種籽學校舉辦相關校本活動,以配合教材套的使用,活動包括講座及校內攤位遊戲,以加強同學對課題的興趣及體會。

試教完成後,基金會因應老師的寶貴意見,為教材套作出修訂及優化,經修訂的教材套已於2021年11月出版。如老師有興趣索取教材套(中文版/ 英文版) 的印刷本,可按索取。教材套的電子版可於下列資料庫下載。

整個計劃已於2022年12月31日完滿結束,感謝教材套的工作團隊,包括專家顧問郭偉聯博士、麥耀光博士、袁巧仙女士、基金會主席何繼良醫生、副主席陳詩正教授、基金會教育小組委員利群歡副校長(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)及王頌華副校長(廠商會中學),以及各學校與老師的鼎力支持,讓本計劃得以順利進行。

*15間種籽學校名單︰(排名不分先後)

佛教何南金中學
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
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
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

廠商會中學
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
明愛馬鞍山中學

寧波第二中學
聖公會鄧肇堅中學
嘉諾撒聖心書院
聖傑靈女子中學
聖伯多祿中學
將軍澳官立中學
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
元朗天主教中學

《器官捐贈.從你我出發》
初中教材套

請按以下圖片了解更多有關計劃的內容:

資料庫

資料庫

教師培訓工作坊

教師培訓工作坊

人物故事短片

人物故事短片

校本活動

校本活動

講座

講座

啟動禮

啟動禮

發佈會

發佈會

教材套試教版

教材套試教版